頁面選單
TRCA2022第一次事業主持人午餐會圓滿成功
蔡錫津理事長開幕致詞

本會於2022年9月14日(星期三)中午11:45,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B2喜廳(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2號),辦理TRCA2022第一次事業主持人午餐會。本次會議雖受疫情影響仍有近90人參與,感謝各位先進的支持讓會議圓滿結束。

氣候劇烈變遷導致氣候危機,危機帶來全球經濟與環境的巨大衝擊,各國為因應衝擊紛紛提出並投入2050淨零排碳和能源轉型的路徑規劃。本次會議邀請到經濟部能源局廖芳玲組長以「我國2050能源轉型路徑規劃」為題,為各位分析國家未來政策動向與趨勢。

我國在淨零轉型政策上,自2016年起推動展綠、增氣、減煤、非核之能源轉型政策,以無碳再生能源及低碳天然氣為主軸,促進電力系統低碳化發展,並把握淨零排放的契機,以此為基礎極大化發展本土優勢的光電和風電,並同時進行其他前瞻性能源技術的開發如氫能、生質能等。

廖芳玲組長演講「我國2050能源轉型路徑規劃」

 

然而現階段前瞻性能源技術的開發尚有許多進步空間,而在這青黃不接的狀況下,在座的與會先進們自然會擔心未來供電穩定問題;在目前綠電供給率尚嫌不足與綠電電價居高不下的狀況,都是各產業界關注的焦點,因此廖芳玲組長也針對此情形加以說明,目前再生資源仍在發展階段,所以現階段的成本和售價或許很貴,但長久來看其實會越來越低,只是需要時間的發展和技術的更新,而政府已組成多個跨部會的工作小組,持續研發相關能源技術並參考其他先進國家之作法,努力朝設定之目標邁進;此外在油價和電價上,政府也會盡力維持價格,使其與相鄰國家相比,能保有相對的水平和競爭力。

相信各界都引頸期盼,未來政府能以實際計畫的執行展示穩定供電的決心和綠電電價的供給平衡,TRCA也會持續與會員公司、政府單位共同研討相關技術及能源轉型管理等議題,讓台灣能從低碳化世代逐步邁向淨零家園,攜手共創社會及產業永續發展的未來。

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