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TRCA 2021年第一次事業主持人午餐會圓滿結束

 

本會於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中午11:45,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B1怡東園(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辦理TRCA 2021年第一次事業主持人午餐會,本次午餐會近百位人員參與,圓滿結束。氣候變遷導致氣候危機,將對全球環境與經濟帶來重大衝擊,2050淨零碳排為全球先進國家採取的主要氣候治理路徑。

今年在格拉斯哥辦理的COP 26中,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表示,希望世界將COP 26視為終結氣候變化的開始。COP 26也達成了首個逐步減少使用煤炭的國際協議,並制定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1.5度的路線圖。蔡英文總統亦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與國際接軌,強化氣候變遷調適,亦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本次CEO Meeting特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張子敬署長以「氣候變遷的挑戰與機會--談氣候變遷因應法」為主題,為各位剖析國家未來政策方向、作法,並建議石化化工業界對應的因應之道。

 

全球有超過130個國家宣布淨零排放,2050淨零排放已為全球共識。

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是將全球暖化控制的目標訂在「全球均溫相較於工業革命前水準升幅低於2℃,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1.5℃」,而IPCC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已升溫1.1℃。

2021年11月13日英國格拉斯哥COP26締約方大會於晚上11點結束,最終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其中包含國家自訂貢獻應於2022年底前提交、溫室氣體削減行動及第六條市場/非市場方法等相關內容。

我國為因應氣候變遷、加速減碳,「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提出修正草案,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納入五大重點:淨零目標入法、增加氣候調適、提升氣候治理、強化減量工具、徵收碳費機制。

將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統籌,應協調、分工或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之跨部會氣候變遷因應事務,整合部門行動方案,擬定國家減量計畫。因應國際碳關稅趨勢,台灣也將實施碳定價機制、完備碳含量盤查、採行碳關稅制度。

後續TRCA也會持續關注「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相關議題對業界的影響,未來於年會、事業主持人午餐會等會議活動上以此為主軸,邀請相關各部會長官來與會員分享。

 

 

 

封面圖片底圖來源: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hannazasimova - www.freepik.com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