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理事長簡介

第九屆理事長-蔡錫津

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Taiwan Responsible Care Association, TRCA)成立於1998年,在台灣推行責任照顧制度已逾20年。製造商成員包括台灣主要上市上櫃化工公司,會員公司化學品生產製造量約佔全國80 %。2020年台灣石油化工業的產值2.3兆新台幣,排名全球第7,牽動國內45萬就業人口。

TRCA扮演國內廠商與國際制度接軌的角色,也是國內化工業與政府機關及利益相關者溝通的橋樑與管道。TRCA會員結構依業務性質分析,涵蓋石化生產、化學品製造、氣體生產、倉儲運輸業、化學品貿易業,以及工程研發設計等公司。TRCA透過供應鏈及價值鏈,推行責任照顧制度,組成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聯防組織,協助法規溝通與研析。

TRCA於2019年成為ICCA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Chemical Associations, 國際化學工業協會)永久觀察員,ICCA成立於1989年,是全球化工製造業的聯合會,也是化學工業的全球代言人。ICCA成員佔全球90%的化學品製造與銷售額,全球有超過1.2億人口直接或間接受雇於化工產業。TRCA作為台灣化工業與全球化工業先進管理技術接軌的單位,與會員持續努力推行全球最先進化學品管理制度,提升人類生活福祉。

台灣化工業是我國發展核心戰略,產業創新之根本,可支援各產業及高階製造應用,在國內產業鏈位居關鍵位置,無論對國內或國際都有身為地球村一員應盡之責。我們期許藉由責任照顧制度的推行,能更進一步提升自我在工安、衛生、環保與永續發展等面向的績效表現。

主要經歷

2013~迄今

  • 東聯化學(股)公司 總經理
  • 遠東聯石化(揚州)有限公司 董事

2012~迄今

  • 豐泰企業(股)公司 董事

1979~2012

  •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公司
  • 歷任:總經理、執行副總經理、事業部副總經理

 

歷屆理事長

第八屆(2017~2019)
李啟志-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營運長

第七屆(2015~2017)
EngLeong Goh(吳永亮)
-台灣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第七屆(2013~2015)
李謀偉
-李長榮集團 董事長

第六屆(2011~2013)
李謀偉
-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第五屆(2009~2011)
宮榮敏
-中美聯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榮譽董事長

第四屆(2005~2009)
李謀偉
-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第三屆(2002~2005)
李謀偉
-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總經理

第二屆(2000~2002)
潘文炎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第一屆(1998~2000)
潘文炎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